兩週前,
 
我們的程設教授出了一個作業
 
做一個小遊戲
 
倉庫番、數字拼圖 or "自行設計"
 
我當然是選有" "的
 
我無聊的跑去問教授說
 
他覺得最難的遊戲是怎樣的呢?
 
他說「如果你能做出魔獸爭霸的話…」
 
結果,
 
我就決定寫一款簡單的RPG (應該是這樣稱呼吧??)
 
即時制的RPG
 
遊戲的設定如下(有點模仿天堂,因為那是我玩最久的遊戲XD)
====================================================================
 
有四個地圖(25x25x4)
 
五個等級
 
五種魔法和一種物理攻擊方式
 
魔法:Lv1 光箭  Lv2 治癒術  Lv3 火球術  Lv4 龍捲風  Lv5 究級光烈術 
 
除了治癒術外,其它的魔法都是自動追蹤的攻擊魔法
 
其中火球和龍捲風是大範圍攻擊魔法
 
施放時還會看到效果
 
因為是用命令提示字元執行
 
只能用鍵盤(滑鼠我不會寫)
 
所以攻擊前要先選擇目標
 
然後再施放魔法
 
施法有延遲時間和距離限制
 
另外也不能被障礙物阻擋
 
 
怪物的部份
 
每個地圖有兩種怪物
 
每種有三隻
 
當離開在重新進入地圖時怪物會隨機重新分布並再生
 
每個怪物都不會主動攻擊
 
但受到攻擊時會追著玩家並反擊
 
最後一個地圖有一隻龍
 
只要打倒了就可以獲勝
 
 
等級的部份
 
等級越高HP、SP和攻擊速度都會越高
 
而每升一級都會得到一種新的魔法技能(光箭一開始就會) 
 
 
顯示的部分
 
教授提供我們一個標頭檔
 
裡面是一些windows的函式庫
 
大致上是可以把你要輸出的文字顯示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的固定位置
 
我把他修改一下讓我可以指定色彩
 
然後用它把遊戲的地圖、怪物位置和魔法特效顯示出來
 
因為能力有限,我只能以一個全形中文字來代表一個物件
====================================================================
 
這樣看似簡單的程式就花了我四天的時間
 
而有一半的時間花在debug上面
 
而且到現在還有一點點小Bug呢
 
遊戲因為是要Demo給助教看的
 
所以我把數值調到非常容易破關的方式
 
 
為了寫它讓我第一次通宵呢(一切都是Bug啊)
 
而且還是在線性代數期中考的前一晚……
 
而且我還沒讀……
 
於是我早上(週一)花20分中就把勞作服務做完
 
然後先偷跑到教室去看書(下一節就要考了)
 
好在線代的教授喜歡出它作業給的題目
 
也好在線代考的非常簡單
 
80~90的一大堆
 
所以我考的還不錯
 
Demo 也還蠻順利的
 
雖然我看的出來有Bug
 
但還是成功嚇到助教了XD
 
 
考線代的那天早上
 
我跑到同學的房間去原本要求救
 
跟他借線代作業來抄
 
結果竟然發現他竟然跟我一樣……
 
通宵寫程式線代也還沒看
 
而且程式也有抓不出來的Bug…….
 
 
經過這次的程設作業
 
我終於能體會那種看著太陽出來
 
但程式依舊出不來的痛苦啊~
